金門大學食品系教授李欣玫繼國內首先研發量產發酵熟成黑蒜頭後,2010又一力作 - 全球首創熟成黑牛蒡

黑牛蒡
採用生鮮優質含皮帶細根牛蒡,經由獨家科技熟成技術,讓牛蒡的纖維軟化,並分解成為天然牛蒡糖、菊糖、寡糖、果糖及葡萄糖等,牛蒡的根皮部位含多酚化合物如綠原酸及咖啡酸等,抗氧化力強,連皮直接食用,營養豐富,味甘甜口感獨特近似果乾,嚼食後口齒留香,高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維持消化道機能,是優質的養生休閒食品,天然無添加、無人工甜味劑、無防腐劑。

 agingpixnet.jpg
左至右:生牛蒡→半熟成牛蒡→熟成牛旁

黑牛蒡的特色

高纖,如下圖,牛蒡膳食鮮維含量居所有食物之冠,而且可以「連皮帶骨吃」保留全食物營養。牛蒡皮是最營養的部位,牛蒡根的粗纖維、膳養纖維量幾乎佔重量的一成,是同重量筍子的2.8倍,對排便有很大幫助。除了讓「嗯嗯」更順暢,因為牛蒡裡含有不少可溶性膳食纖維,使糞比較柔軟及增加糞便量而易於排出,且會讓腸道裡的好菌更活潑,保護腸道黏膜。 

每100公克蔬菜膳食纖維的含量

食物名稱

膳食纖維(公克)

食物名稱

膳食纖維(公克)

牛蒡

黃秋葵

蕃薯葉

黃豆芽

青花菜

蓮藕

胡蘿蔔

玉米筍

6.7

4.1

3.1

3.0

2.7

2.7

2.6

2.4

菠菜

茄子

玉米粒

莧菜

空心菜

青江菜

海帶

蒟蒻

2.4

2.3

2.2

2.2

2.1

2.1

3.0

4.4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牛蒡根味甘,屬於平性食物,不寒不熱,原則上人人適食,但是體質虛寒容易拉肚子,或因為腸蠕動較快、大腸激躁症常腹瀉者,則適量或避免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